Pages

Thursday, February 4, 2010

一个要回家的孩子


03.02.2010

今天是学校赛跑选拔赛,有关师生都集合在 Dataran Perhimpunan。负责老师们都在忙着安排选手的位置,用着扩音器叫学生的名字和给一大堆的指示。

虽说我也是负责老师之一,我却在马路上无所事事的走来走去。因为我是负责计时的嘛,一旦学生还没开始跑,我就是很得空的老师啦。我得空到坐在草场旁看日出,还打盹呢。


(怎样?这景色相当怡人,看了真的会想睡。)

醒来之后,我还是一样无所事事的游荡。这时,有一对母女从我身旁急促的走过。那位女儿穿着校服,背着书包,一边走一边抽噎。她的母亲上身穿 T-shirt,下身围着沙龙。她的女儿哭得很凄凉,那位母亲并没有安慰女儿,一直板着脸孔与女儿走向校门口。我很好奇,好奇到底发生什么事,也奇怪那位为人母亲的知道女儿哭,看也没有看女儿一眼,只是很快的向前走。

才刚刚对自己发完疑问,身后就传来一阵痛哭的声音。转身一看,原来是刚才那位母亲一出校门就随后把门关上,把跟在后面的孩子关在校园里。我远远的看着那位孩子在们前哭闹,不知所措。

‘Cikgu baru, pi tengok, pi belajar sesuatu baru,’几位在聊天的男老师对我说道。我的心不想去帮忙,因为我觉得这孩子根本就是在闹别扭,何必去哄她呢。我敢这样想,因为我是过来人,我曾经在幼儿园和小学一年级时,不懂哭着要回家多少次了。我知道这孩子只是要回家,我们不应该纵容她。虽然这样想,也不知怎的,我的脚却自然而然的跟着一位女教师走向校门。

保安人员抚摸孩子的肩膀,叫她停下来。孩子一直哭号:‘Ibu!!! Ibu!!!’,手却一直抓住铁门,晃着身子,企图想打开那扇门。那位母亲站在门外,还是一样板着脸孔,凶巴巴的瞪着孩子,手紧紧的握着门,不让孩子打开。另外一位女老师也来了,她们俩一直安抚那位孩子,其中一位老师问那孩子是不是有人欺负她。孩子只是说要回家要回家。

从她们与母亲的对话,得知原来这孩子已经四年级了。我在想,这孩子也许真的面对什么问题,不然四年级的孩子为什么无端端要闹着回家?再听下去,才知道那孩子是昨天才刚刚转来这间学校,不大能够适应环境。

其中一位老师抓住孩子的手,想拉她回去。这时孩子反而发起疯来,躺在地上一直踢,发脾气、狂喊,把头巾也弄脱了。母亲看了心软,打开门,扶孩子起来。一边为孩子扫身上的沙,一边说是这孩子自己说要来读这间学校的。刚才那凶巴巴的母亲马上变成慈母,为孩子带上头巾。孩子视乎不是很愿意,扫开母亲的手几次,最后还是穿上了。老师们这时就叫孩子跟母亲salam,salam完就回去上课。

‘Ibu, saya nak balik.’ 哭到失声的孩子说道。那位母亲听了,即刻想走。孩子见状,死命抓住母亲不放。眼看快把母亲的头巾也扯下。母亲无奈的抿住嘴,两位老师和保安人员一直抓住那孩子,全部人都叫她放手放手。这时另外一位女副校长来了,平常看她斯斯文文,温柔迷人,她一来到就抓住小女孩,睁大眼睛瞪着她吼道:

AWAK DAH DARJAH EMPAT,

DARJAH EMPAT TAU,

DAH BESAR!!

KENAPA NAK MANJA-MANJA LAGI HAH!!??

孩子吓到了,放上松手。母亲趁机关门,走出校院。孩子好像失去理智的,硬硬要拉开那已经上锁的门,徘徊、呐喊、跺脚,嚎哭说要跟妈妈salam,要salam。无论如何都要salam。那位母亲于心不忍又走回来,站在篱笆前说:‘kau janji dulu, janji dulu!’(应该是要孩子答应在学校上课)。孩子哭着点头。母亲把门打开,伸手给孩子salam,孩子果然反悔,蹲在地上,扫开妈妈的手。小小声说道:‘Ibu, saya sakit kaki.’

母亲的耐心有限,听了就发火,骂道:‘sekarang sakit kaki pula! sakit kaki pula!!!’ 手也跟着‘pula’的词一掌一掌打在孩子身上。孩子见母亲发火,不敢再闹任何别扭。老师这时就扶孩子去凉亭坐下,慢慢开导她。母亲就这样走了,孩子只敢小小声的哭。其实她不知道她的母亲刚才没戴头盔,骑着摩托车,偷偷再看她一次。我也起了莫名的熟悉感。

事情到一个段落。我一直站在孩子的身旁,可是我什么也没做到,什么也没讲到。只是帮她拾书包和水瓶。我真的不知所措。也觉得我们不能做些什么,唯有确保孩子闹别扭的时候别受伤。

这起事件让我回忆我小时候每次成功闹别扭让爸爸带我回家,回到家最怕就是看到妈妈站在门口那副要吃掉我的眼神。爸爸的宠爱,妈妈的严厉,也许这就是我的父母以不同方式来爱孩子。看到那母亲偷看孩子时,我感到熟悉。

我想,她让我想起了爱我的父母。


1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i like ur story, thx for sharing...
very touch when the mother turn back to see her child...

Post a Comment